SENaki

[翻译]アニメ「メガロボクス」特集 島本和彦インタビュー

看到哭出来,因为MBOX而去看了明日而爱上卡洛斯……再看一句“JOE是融合了丈和卡洛斯的感觉”,瞬间、痛苦的角色粉固执的认为卡洛斯的存在被拆分重组到了整个故事里,他其实在的啊……啊,MBOX真好,因为MBOX爱上明日,又因为明日而变得更爱MBOX。

Pieces Of Love:

《明日之丈》狂热粉丝怎么看《megalo box》?一个很长知识的采访。


(基本上这种翻译版权都是out的,就这里悄悄看看哈)


原文 点这里


————————————


为纪念《明日之丈》连载开始50周年而制作的原创动画《megalo box》在六月迎来了最终回。目前为止,本网站横跨各个领域,已经进行了三回特集访谈,在这次连载企划的最后我们将邀请因《炎之转校生》和《青色火焰》等作品而闻名于世的岛本和彦先生登场。身为《明日之丈》的狂热粉丝的岛本会如何看待《megalo box》呢?我们还询问了以“一次美好的同学聚会”做比喻的缘由。并且在访谈的最后,我们会放出岛本先生为《megalo box》描绘的插图,请连同访谈内容一起欣赏吧。





  • 我以为不会受欢迎的





――《megalo box》是为了纪念《明日之丈》连载开始50周年而制作的原创动画,这次我们请来了知名的《明日之丈》铁粉岛本先生来进行访谈。岛本先生观看了《megalo box》吗?




我在推特上关注的几个人提到过《megalo box》的话题所以我知道这个片子,但是……我以为绝不会被好评的啊(笑)。




――(笑)。




以下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明日之丈》是反映当时的时代背景的作品,在现在这个时代里做续集肯定做不出来的,即使要完全重做恐怕也是很难的。但是千叶彻弥和梶原一骑老师(在《明日之丈》作品中以高森朝雄名义执笔)应该会对此感到开心吧,这么一想我要在一边乱喷的话就很讨人厌了。作为《明日之丈》的粉丝,与其说些难听的话泼冷水还不如就别去理它比较好,我是保持这样的态度的。




――您虽怀有这种想法,在放送开始的三个月后在推特上还是提到了《megalo box》的话题。是因为什么契机开始想看这部片子了呢?


推特原文(岛本和彦 20180603):


《megalo box》看到第九话了!!因为听说原作是《明日之丈》我其实不太想看的,但是它不仅是面向不知道《明日之丈》的世代,它的内容即使是《明日之丈》的粉丝也能暗中开心享受!!原来如此原来如此是这么做的哎真是做得不错啊这种感觉!!




我在推特上关注的人里,有一位叫野口征恒的动画人。在漫展上我们经常见面,关于《明日之丈》的绘图工作他也会找我,是很照顾我的人。那位野口先生也参与了《megalo box》的制作(第五话的原画),就因为这个契机我想就随便看看吧。结果,一看起来就感到意外了。




――什么样的意外呢?




特别好看所以意外了(笑)。那时候电视上已经是播放到第六,七集了,我在看第一集的时候就想“啊啊,这是懂原作的人们做出来的啊”。比如说勇利的外貌,明明和力石是不一样的设计,通过对眼睛的特写和镜头效果来让观众们明白“这家伙的内在是力石啊”,这种表现方法特别厉害。而且,在勇利身上不仅有力石,还有一点点荷西・孟德萨(ホセ・メンドーサ)的特征。所以最终回joe和勇利对打的场景,也致敬了荷西战的攻防动作。不仅是漫画,对动画也在致敬这点是很新鲜的。




――一眼看去完全不像最近的动画的画面质感,光是这一点也让人想到了动画版的《明日之丈》呢。




用赛璐璐画的氛围制作画面,铅笔描绘的断断续续的线条异常地打动人心。把镜头拉远来描绘擂台上对峙的joe和勇利的身姿的时候,如果使用现在的cg可以唰地平滑地拉远,但片中画出了一点一点变小的画面,有点不流畅地把画面拉远,看到这里时我觉得“干得漂亮!”(笑)。“这是我喜欢的动画!”的感觉。就是感到作画才能卓越的人为此尽了许多努力的喜悦。





  • 能领悟到什么地步,这成了自己和制作者之间的战斗





――您在刚刚提到了让观众明白“勇利的内在是力石”的表现,还有主角和矢吹丈一样以“joe”作为选手名的呢。




声音啊说话方式啊性格啊发型啊,这些和矢吹丈比较起来如何不是很让人在意的一点吗。说到这个,勇利的角色也一样对声优没有感到什么违和感。这是很好的,让人明白不是青井辉彦先生也能演出joe这个角色。发型特意做得和以前完全不同,也不用总想着“以前是这样的啊”,这种设计挺不错的。矢吹丈的发型虽然很酷,但现在绝对受不了(笑)。




――因为是那个时代的,《明日之丈》的矢吹丈才能觉得帅气的发型呢。




用“现在要描绘的话应该是这样”的想法把那个发型很巧妙地改变了一下呢。《megalo box》里让人想起《明日之丈》的登场人物的角色出现了好几个,但是卡洛斯・里维拉(カーロス)没出现呢。这是我自己私下想的了,也许矢吹丈和卡洛斯结合起来变成了joe吧。旧动画(第一作)里卡洛斯的发型,就是那种感觉的啊。




――啊啊,那个发型是比原作更卷曲的呢。




我很喜欢那个发型。小时候还想真是个很好的更改。我自己觉得把矢吹丈和卡洛斯这角色混起来完全没问题。卡洛斯也是打假拳的,这个层面上他和junk dog是有共同之处的。我就这样过度解读,想着“做这个片子的人是理解《明日之丈》所以能做出这种设定啊”,结果每看一集都像是自己在和制作者战斗一样。面对深思熟虑的家伙,在看作品的自己是不是真的完全领悟他的意思了?!就这样,变成了一场严肃的较量。




――不由得想我要好好地全都解读出来(笑)。




对。这真是十分新奇的体验了。





  • 动画也好,漫画也好,唱片也好,我所沉迷的《明日之丈》





――在讨论更详细的关于《megalo box》的话题之前,我想再了解一下对于岛本先生来说《明日之丈》是什么样的作品呢?




漫画我不是在连载当时追的,电视动画的话是从播出开始就看了。但是我还很小逐渐的就忘了故事内容。1974年的时候因为《宇宙战舰大和号》的流行掀起了动画热潮,那时候播过把过去的动画片一口气看完这样内容的节目,其中就播了《明日之丈》的力石战,当时还没有录像带,我就用录音带把节目的声音录下来了。然后反复听了许多回,就想我绝对要再看一遍这一段剧情的动画。高中二年级还是三年级的时候家里给买了betamax(一种录像带),那时候正好赶上《明日之丈》的重播了!




――苦苦期待的时刻到来了!(笑)




当时的录像带一盒录两小时要5000日元左右呢,所以也不能全都录下来。那时我也买了单行本漫画原作也在好好读了,重要的场面都很熟。所以,我就把《明日之丈》浓缩成了三盒录像带!




――啊哈哈(笑)。成了严格筛选的360分钟的故事(笑)。




那个录像带不知道看了多少回啊。《明日之丈》啊,无论是看是听都让人心情愉快啊。我尤其喜欢旧动画(第一作),我作为漫画家出道之后在画原稿的时候也是在脑子里从头到尾回想旧动画的录像带,想完了就接着回顾《明日之丈2》这样,不停地重复这种行为。唱片我也收集了,其中收录的短剧也很喜欢一直都在听。




――那么您是先看了动画的啊。




是的。小学的时候看了动画,中学的时候第一次买齐了单行本,但是那时完全不记得动画的内容了,就把漫画当作第一次看的故事了。所以力石战那一段,矢吹认为力石会打出triple cross[不懂术语orz],但是没有打过来而是向下沉下去的时候我忍不住“呜哇!”“为什么低下去!?”这样大叫着身体向前伸出去了。千叶老师画漫画的技巧怎么这么厉害啊,我当时很受冲击。




――《明日之丈》对岛本先生您在那之后的作家活动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吧。




这个呢,我觉得所有的漫画家都受到影响了。不仅仅是我。力石在打倒矢吹丈之后不是有个画面是他说“结束了……所有的一切……”这样,我看到那个画面时就在想“这是怎么想出来的?!”。居然在漫画界存在着能画出那么棒的画的人。对于能画出名场面的漫画家的超凡才能感到震撼。





  • 《明日之丈》是描绘名为矢吹丈的青年向前飞奔,那单向通行的青春的作品





――在今年的黄金周于东京市内举办了《明日之丈》的原画展,来访者中不仅是当年同步欣赏了作品的人,还有很多年轻一代的身影。关于《明日之丈》在如此长的岁月中一直广受喜爱的原因,岛本先生是怎样想的呢?




这个说起来可不是三言两语啊!?(笑)……是啊,连载结束后的十到二十年里,只要有介绍名作漫画的mook出版(读者投票)获得第一位的肯定是《明日之丈》。现在的话有没读过的人,在这段时间里又有很多名作出现了,所以现在统计排行榜的话结果会很散,要说它哪里厉害,还是原作和漫画家是分开的,却分别拼尽全力在创作这一点啊。而且无论哪一方都很较真。




――度过回忆当时情景的千叶先生的采访,就会强烈感受到两个人各自的努力程度呢。




《明日之丈》连载的时候,漫画已经不仅是面向小孩子的东西了,是在向剧画进行转变的时期,千叶老师在连载过程中发明了许多手法,引领了那个时代。我想,也许全力描绘了《明日之丈》的千叶老师自身的生命力也融汇于作品之中了。




――从作品中的确可以感到强大的能量。




在梶原先生担任原作的《巨人之星》里,主角和对手对决了好多次,有输也有赢,互相切磋着,是以这种方式进行故事的,但《明日之丈》里,已经对决过的对手基本上是不会再打了。决出胜负的对手就不再迎战了,这一点我觉得不像是运动漫画。《明日之丈》也许是描写矢吹丈这个年轻人向前狂奔,单向通行的青春的作品。它20卷就完结了也是很干脆彻底,非常优秀。





  • 由在那个时代,那个网站上聚集的人创作而成的印象





――以那样的《明日之丈》为原案制作的动画,正是《megalo box》。




我在买了windows95的时候,网上有个《明日之丈》(的粉丝做的)网站呢。那个网站里有留言板,粉丝们会对作品讨论各种各样的话题。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个是,《矢吹丈超越了力石吗》这个话题。就是说金龙飞战里,矢吹丈拿了东洋太平洋冠军的金腰带还说“这是你赠予我的冠军腰带”的那个时候,他是不是已经超越了力石,当时就对此问题进行讨论。




――真是让人很有兴趣的议题。




我的编辑佐佐木原先生当时参加了讨论,提出了“他超越了力石的’死’,但没有超越力石本人”的观点呢。我看见之后想真是了不得的意见!大家说得真好啊!我是说不出来那么好的话的(笑)。我通过这件事想表达的就是,是不是那个时期参加了留言板的人做出来的作品啊,有这样感觉的就是《megalo box》。




――哦哦,原来如此。




大家都会思考的啊,对于《明日之丈》。它是有很多谜的故事。到最后,矢吹丈也没赢了力石,没赢过卡洛斯,也没赢过荷西。就是说,金飞龙处于比较微妙的位置吧,但矢吹丈还是从没赢过对他来说很重要的对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是对我来说最大的谜,我也一直在追寻答案,但正因为有这样的谜题可以进行各种解读才会如此有趣。所以,因为它能够深入解读,一般来说置换成别的作品来描绘的话是会失败的。然而《megalo box》本来都不长却能做的很好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就是觉得这点非常厉害。所以,这是真正理解了《明日之丈》的人想着“重新整理”“断舍离”,在一个全是重要剧情的原作中忍痛割爱选择取舍,只用剩下的部分来构成作品,这样的做法大概是成功了吧,我是这样想的。





  • 看到了《明日之丈》的多种可能性





――把减重的剧情加入进去的方法也很巧妙呢。原来机甲能产生那种作用,实在出乎意料。




本来一听说megalobox这种,穿着机甲对打的格斗竞技,就觉得根本不可能是《明日之丈》嘛。之后通过卸掉机甲,让人想起了为了和矢吹丈站在同一赛场上对决而拼命减重的力石的样子。“啊,糟了!是这样!”特别惊讶。能想出这招的人太厉害了。一开始看的时候觉得机甲真是碍事儿啊,但看下去了又觉得还挺不错的嘛。也可能是因为有白都家的大哥(树生)对机甲倾注的感情那段剧情,所以甚至是我更想看勇利穿着机甲决胜负啊,关于机甲的剧情再多展开一点也好啊,有这样的心情了。




――就是这样让人觉得很有效果的道具呢。




还有荒垣应该是对金龙飞致敬的角色,他和joe比赛之后又再登场,看到这段非常开心。“作为矢吹丈练习对手出场的金龙飞”,虽然有点意外但我非常喜欢。像这样的,在《明日之丈》中没能描绘的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加入新的材料来料理一番,真是非常棒。台词上最喜欢的是第十话的结尾,在调试joe的机甲的虻八说“喂……我今晚,赌哪边赢才好?”这句。那真是很赞。这可是《明日之丈》里没有的台词啊。在我看完全部之后,那句台词最刻骨铭心。在那句话让我觉得好的理由是,听了之后我觉得可以接受故事用joe堕落到打假拳当开头。一开始我觉得那个设定很违和,我本来就是有先入为主的违和感就没办法了。




――已经看过了《明日之丈》,想再用全新的心情来看这个作品还是很难的吧。




是的,因为知道,怎么都没办法用初见的心情来看《megalo box》(笑)。所以还是会用《明日之丈》同好的同学聚会那种视线来看。这样说的话,《megalo box》是个“很棒的同学聚会”。




――真是很不错的比喻。




来参加这次同学会比较好呢,喜欢《明日之丈》的各位。不过呢,这是非常严格的同学会!所以,不是聚集路人粉的同学会哦!是真的被《明日之丈》打乱了人生的人的同学会。因为那种癫狂感从作品里渗透出来了,真是棒极了。





  • 岛本和彦想到的,《megalo box》的续篇故事是?





――我在看《megalo box》时很在意的一点是,“team”这个词经常出现。《明日之丈》里,特别是力石死后,矢吹丈有一种孤独地战斗着的印象,我觉得这点是两个作品不一样的地方。




是这样啊。听你一说我想到,《明日之丈》里矢吹丈从少年监狱里出来,贫民区的人们给他办庆祝出狱的聚会的时候,不是有裹着被子哭的画面吗。在《megalo box》里感觉是把那一幕拿到最后了。《megalo box》是不会伤害《明日之丈》的登场人物的……不对,南部还是被伤害了点,但我觉得基本上是遵循不伤害原案中的角色的法则来做的。





  • joe,南部,幸夫三人组成“team番外地”。





――从这点上来说这个作品可以享受到和《明日之丈》不同的结尾呢。会想象这些角色可能也能有这样的人生啊。




所以我认为是做到了一般意义的重制做不到的事情。以前,上映过把《明日之丈》的动画再编辑做成的电影,那时的宣传海报上刊登了粉丝的留言,其中就有“希望这次赢过力石”这样的留言。




――《明日之丈的方程式》一书中也讲述了那个海报的事,再说起来也觉得真是厉害的留言(笑)。




那时我倒是想“这家伙说什么呢”(笑),但《megalo box》就是做到了这点。能感觉到这样的新的《明日之丈》的可能性,而且作为一个动画的构成来说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切入点。觉得《megalo box》有意思的话,又多了一个从头看《明日之丈》的乐趣。




――是这样的。没有看过《明日之丈》的人,看了《megalo box》再试着看看原案作品,应该也是愉快的体验。那么对岛本先生来说,这是让您满意的作品吗?




很不错。虽然很不错……最后的勇利战我想重画一下(笑)。看我来出个真正的勇利战同人本啊!这样的心情(笑)。




――啊哈哈哈!那我是非常想看了(笑)。




还有,有希子看着卸掉机甲痛苦不堪的勇利,说“不能为他做点什么吗”,树生手里拿着胶囊说“用这个就不会痛了,但是他本人拒绝了”,不是有这样的场面吗,我想看有希子拿着那个胶囊递给勇利的场景!虽然送去了,但勇利说“您的好意只能心领了”再把胶囊咣当!摔了,我想看这样的剧情!已经在我脑子里浮现了!(笑)




――像被力石扔掉的热水(笑)。其实描写上和那个画面很靠近了。




如果有续篇的话,可以是有希子接到通告说“因为不能打败gearless joe,军部决定暂不采用身体一体型机甲”,有希子说“那么只要打败gearless joe就行了吧”,然后就“快去找!发动白都财阀的全部力量!找出能打败joe的选手!”,就叫来了一大群和joe战斗的对手。




――那样的发展可以再重现一次《明日之丈》了(笑)。




可以啊!然后一个在战场上被发现的开朗的年轻外国人被带过来了,和gearless joe对决结果平手,但是互相产生了友情。然而那个外国人在战场上死了。




――是(笑)。




joe也想着“不会吧!”,然后出现了打败那个人的敌兵,那个敌兵就是最强的男人!(拍大腿)




――那就是荷西对吧。




这样,joe就不得不和他打一架了!




――非常想看这个续集了(笑)。




这之后会不会做续篇还不知道,如果做的话,在这个角色是致敬《明日之丈》里的那个角色的认知之上,完全自由地排列组合也会是很有趣的。虽然我认为《明日之丈》是已经不能再加一笔,也不能再减一字的作品,但《megalo box》如果这样做成功的话,会更加广为流传的。



评论(1)

热度(27)